gm官網用02

似與不似之間 林家同開創當代水墨創意新方向

2021年07月05日   麻念台報導

水墨創作藝術家林家同擅以大寫意筆觸創作,特色在具象與抽象之間有「似與不似之間」的風格,開創當代水墨創意新方向。
林家同表示,中國水墨畫既能於宣紙上將墨色渲染得淋漓盡致,又能以墨寫意,如明人徐渭詩所云,「山人寫竹略形似,只取葉底蕭蕭意,譬如影裡看叢稍,哪得分明成箇字?」其於畫竹中論濃淡薰染的水墨筆法;又如清初畫家石濤順承徐渭之說,有詩云:「天地渾融一氣,在分風雨四時,明暗高低遠行,不似之似似之。」此「不似之似」的水墨畫論,民初齊白石深受影響,亦云,「作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由此可見,「不似之似」的畫論,乃點出中國水墨畫作的至高至妙之境。

目前擔任中華霧峰林家宮保第國藝術中心總會總院長的林家同,繪畫與書法分別習於葛憲能與周良敦,近年來創作已具自有意境,除豐富呈現抽象與具象、顏色與線條的深淺互見及交迭之美外,更流暢表現中國佛禪兩學無欲無為,及崇尚自由、自在、自然之不俗意境。

林家同將與蔡俊章及王迎春兩位藝術家於7月14日至8月8日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翁央畫廊舉辦「章同 迎三藝」聯展。

 

報導連結:
https://newnet.tw/Newsletter/news.aspx?Iinfo=4&iNumber=29027
Tags: No tag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