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7

当代艺术水墨创意画家林家同对艺术收藏的系列论述一: 林家同重新定义 「似与不似之间」之意境

2021年7月6日  精英世界 文

近期台湾《工商时报》开始连载发表杰出艺术家林家同院长的艺术研究论文,赢得艺术界一致好评,我们也来学习一下林家同院长在艺术探索与创新中的真知灼见。

论文标题

艺术收藏一〡当代艺术水墨创意画家 林家同 重新定义 「似与不似之间」之意境
<黑与白篇>
艺术收藏 林家同 重新定义 似与不似之间
论述一《黑与白篇》-中国水墨画当代艺术
    「似与不似之间」其论述内涵深远,且有多重解读,目前当代艺术中国创新水墨画作逐渐引领时代艺术文化的走向,广受收藏家喜爱,而中国画的取向呈现也相当多样性。当代艺术水墨创意画家林家同院长以台湾葛式水墨技法与𩐳涵重新定义「似与不似之间」的意境论述,开启水墨艺术画的创新格局,注入当代艺术品的收藏价值。
    本篇艺术收藏一「黑与白」篇:中国水墨画既能于宣纸上将墨色渲染得淋漓尽致,又能以墨写意,如明人徐渭诗所云: 「山人写竹略形似,只取叶底萧萧意,譬如影裡看丛稍,哪得分明成箇字?。」其于画竹中论浓淡薰染的水墨笔法;又如清初画家石涛顺承徐渭之说,有诗云:「天地浑融一气,在分风雨四时,明暗高低远行,不似之似似之。」此「不似之似」的水墨画论,民初齐白石深受影响,亦云:「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由此可见,「不似之似」的画论,乃点出中国水墨画作的至高至妙之境。

画作:「天瞳 」天系列75x75 cm

意境:

虚实流转宁静生,黑白相合太极融;

古岩今云时空现,轻拨巧遇天外瞳。

图:由璞云书画院提供

画作《云脉》云系列72×125cm

画中诗词:

山上人家爱云白,厚德载物慈光脉。

图:由璞云书画院提供

 

现代艺术家林家同院长,以台湾葛式水墨之创意山水墨画法,重新定义「似与不似之间」,跳脱工整、型态、写实、过多皴法表现,不以实体临摹为对象,空灵创作于方寸之间,笔墨勾勒出天地山河。墨为黑,纸为白,三笔两画破墨之美神韵即出,水墨留白虚实相生,惜墨如金计白当黑,画黑是为了取白,留白不空,留白不白,白中一扁舟,黑裡一片林,对话著内心的一阵空灵感动!当可浮出苏轼〈题西林壁〉词:「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于黑墨破墨渲染中,画中有画,不似之似中,有如明人徐渭诗云:「山人写竹略形似,只取叶底萧萧意」,以画去形写意,物忘两我之际,已然悠游其中!
    「天瞳」黑白创意水墨画:以无胜有,以少胜多,既白既黑,错错落落,错落有序;「云脉」黑白现代中国画:黑中无而是有,如万马奔腾,空即是色,非山形、非水流,云腾之势意想腾云之快,所谓的「云波浪 ,山增彩,望千里,心无崖」,享受留白和破墨渲染、极白极黑分野的自然融合,于无笔处凝眸成妙境,像舞者在黑白虚实相生的舞台中飘逸。黑白相间之云的脚步忽远忽近,破墨时的浓淡深浅施力;云的声音时疾时徐,聆听云语,创造出「未见其形,已闻其声」的特殊意境,俨然成了当代艺术观赏者及艺术收藏家应对进退、自我省思及对话的弦外之音!
    台湾葛式水墨画中山稜黑裡为阴,极致的静、空旷无言的美,让人有一种无形中「养精蓄锐,休养生息!」的自然浑成;云白为阳在「似与不似之间」,时而是一种天马行空的游弋,时而也是一种空若幽兰的禅心;高雅质朴地呈现契合的自我禅意天地,趋近人的内心世界。亦即,果若不能在绚烂之中有著宁静修行的心,习文学于智慧,习禅学于修行,又如何能创作出如此「黑与白」沉潜的意境画作呢!所谓:「画作绚烂之极,归于平淡也。」台湾葛式水墨创意画家林家同重新定义,以黑与白在「似与不似之间」艺术展现,已深具当代艺术水墨画、现代艺术收藏品的新审美、新高度、新境界的时代重要代表。

这是林家同院长作品展掠影,或黑白两色或泼墨重彩,都以震撼心灵的手笔,释放着美感与正能量,助力现代禅易风水画艺术之船朝着正确的方向起航,一路顺风!

台湾葛式水墨画创意画家 林家同院长,现任
中华雾峰林家宫保第国艺术中心总会总院长
璞云创意水墨书画院院长
中国翰林书画院 江苏省分院顾问兼台湾台中市分院院长
香港国际华人书画家协会海南分会顾问兼台湾台南市分会会长
翰林院文化艺术中心禅易风水画研究院特聘教授
第二届翰林书画艺术全球杰出贡献奖得主
职称评定
【国家一级书法师、国家一级美术师】
当代水墨创作艺术家,职业艺术家。
台湾逢甲大学Ph.D.博士候选人,
上海复旦管理商学院EMBA硕士毕业,
台湾国立台湾大学管理商学院EMBA硕士毕业,
北京清华大学高阶管理研究第一届毕业,
台湾国立成功大学毕业。

预告下期:
论述
艺术收藏二:当代艺术.水墨创意画家 林家同,重新定义「似与不似之间」之意境
<瞬间创下永恒&皴法篇>
图文整理:
物华天宝艺术推广中心
翰林院文化艺术中心江苏工作站

 

美篇報導連結:
https://www.meipian9.cn/3p2pz62u?share_depth=2&user_id=ohbsluHcv50BCrr74Za37WLKFBOc&sharer_id=ojq1tt4-fK4HLyf7Ftef6Jwg60zw&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s_uid=6667692&wx_scene=group_singlemessage&um_rtc=8ae87c41ec7ce0fcf8410b954224a3c3&first_share_uid=8938600&share_user_mpuuid=dc4548b11391ebccec618da947d96c2c&share_source=singlemessage&um_tc=fd54155ae4c99a094353cdf2a6f8524b
Tags: No tag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