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613-01

林家同 以瞬間創下永恆 重新定義 似與不似之間

2021年08月05日  謝振寶 文

中國水墨畫新技法《瞬間創下永恆》

藝術的對話!
法國畫家保羅‧塞尚曾說:「我欠你的繪畫真理,我將在畫中告訴你。」俄國文豪契科夫亦說:「藝術家的任務不在於給予解答,而在於提出問題。」藝術家們擅長藉由創作發出種種詰問、理想闡述或情感抒發,透過審美感受,通過感性創作讓作品體現藝術家的價值觀與時代觀,甚至內心之修行與涵養。明代大儒王陽明南鎮觀花一事:「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心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此即萬事萬物皆存我心,我心即包羅萬事萬物,創作者心中觀想景物,透過平常內心修行聚集禪心提筆寫意揮灑,賦予其獨特的美感價值與存在意義,而能「取意一瞬之間,凝聚永恆之美」;將自身的情感意象傳輸,潛移默化與收藏者進行一場直覺、聯想與想像的創意能力連結交流共鳴,形塑了新的價值觀。所以本篇林家同院長所述台灣葛式水墨呈現「似與不似之間」並不是只有水墨畫筆上墨韻技法的畫竹略形似或畫神似而已,是意象情感的捕捉與形塑,創作者與收藏者之間所進行的一場形而上的內心交流對話。
本篇林家同院長以《瞬間創下永恆篇》發表新創現代水墨畫意境與應用研究,乃先紮根於個人內心入世修行,通過自我內省,將心境上的寬度、廣度、禪心、修持等調和渾融,激盪出無數的靈感,也就是台灣葛式水墨所謂的第三形力量,作出獨具特殊價值的出世作品。誠如法國雕塑家奧古斯特•羅丹之名言:「所謂大師,就是這樣的人:他們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別人見過的東西,在別人司空見慣的東西上能夠發現出美來。」本篇論述對於水墨畫藝術精神的闡述之道,即是以「自然」、「自由」、「自在」之墨韻,揮毫出「瞬間創下永恆」的技法精神,呈現出禪心與自然相互輝映的美感價值。
水墨創意畫作「明極」,命名以2020年「明系列」與南宋高僧「明極楚俊」之靈性命名;就是第三形靈性的力量創造出奇蹟的畫作代表。透過個人平時累積的修行、視野、有容乃大、心境,「畫作絢爛之極,歸於平淡也」之意境,絕非一般人筆下略形似而已。林家同院長論水墨創作之精神意想,主張觀賞山間雲氣之流轉變化,可以了卻俗世凡塵干擾,安定柔軟不安的靈魂;藉由沉穩厚實的高山挺拔,強化內斂行事的安穩;凝望歸途之牛兒牧童載靜載動、不疾不徐,慢活曉諭生活的智與慧…。所以此篇「瞬間創下永恆」重新定義「似與不似之間」 就是以墨揮毫突如其來的一瞬間勾勒天地,透過畫筆,不可多得的靈性如佛家「無執無我」,道家「致虛守靜」之禪心,合理化其墨韻,並將形上之抽象意境呈現,創造真正的奇蹟。

明迦 創作者:林家同。(本畫作由畢象國際拍賣公司授權提供)

 

水墨畫: 明迦《瞬間創下永恆》的藝術張力「似與不似之間」!

畫作名以2020年「明系列」與「釋迦牟尼佛」之靈性命名;其中留白不白,留白不空,計白當黑、畫黑是為了取白,對話著空靈與自然的感動。靜,是指透過空「看清」「看輕」生活中所有的念頭和表象,皆能泰然處之,守靜極致,便能專注生定,進而在破墨潑墨瞬間交錯運筆下,創作出「似與不似之間」永恆畫境「明迦」。而本篇所述藝術張力,為筆下水墨技法之高階極致藝術禪心的論述與研究,筆法以外的內心「第三形力量」,不管是生活還是文化,入世修行表徵,都要萬物相融,運化陰陽、調整陰陽,破墨潑墨瞬間創作下筆,陰陽五行佈局、引入正能量,「循天機而起,改天機而行」創造真正奇蹟!當可為藝術收藏家活絡氣動以提升氣場,安定念想與修養,不生無明,不起煩惱心,自能凝聚氣運順遂隆盛。
臺灣葛式水墨畫創意畫家 林家同 院長,現為中華霧峰林家宮保第國藝術中心總會總院長https://www.morrisinkart.com/
(本文論述由林家同院長以「瞬間創下永恆篇」重新定義「似與不似之間」意境所發表於本報)

 

工商時報報導連結: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nsumption/498303.html
Tags: No tags

Add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